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宣传教育  服务指南  户政服务  相关下载 

保卫处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吉林外国语大学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管理办法
2020-11-16 16:25  

为了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 成立安全隐患排查机构

明确分工;抽调专人定期对校园内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整改。

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校长办公室负责人

副组长:保卫处负责人

成 员:学生处、总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交流学院、研究生院等部门的负责人。

各单位要成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小组,适时排查本单位各类安全隐患。

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单位要认真分析本单位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注重治本,综合施策,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1.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周制度,定期进行排查。每学期开学后第一周定为校园安全问题普查周,全面检查校园基础设施,包括校园建筑、电器设备,消防设施等各种设施存在的安全问题。每月第一周定为安全隐患排查周,对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较全面的检查整改。

2.安全隐患排查的重点内容

(1)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制情况,严格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落实等情况。

(2)严格执行事故查处和跟踪督办制度,从严从快查处各类事故,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追究等情况。

(3)建立健全“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重点工作和责任制落实等情况。

(4)生产经营单位证照取得和主体依法准入情况,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制定落实情况,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投入、加强安全培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等情况。

(5)建立健全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

3.安全隐患排查重点领域

(1)校舍安全

重点排查食堂、宿舍等建筑物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在建项目建设施工五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责任落实情况;排查整治校舍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未经验收即投入使用等问题。

(2)消防安全

排查各单位、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及落实情况、学校内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及消火栓系统运行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消防设计未经审核、消防设施未经验收投入使用行为;是否存在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等问题,特别要对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3)学校安全保卫

重点排查保卫处人员配备及管理情况;学校领导干部值班、学生集体活动、住宿生安全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学校安全防护装备配置、保管和使用情况;校内交通限速警示标志设置情况;学校重点部位视频图像采集、紧急报警、电子巡查等装置设置和使用情况;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组织应急演练情况;医务室管理运行情况;校车规范管理和排查安全隐患的情况。

(4)设施设备

排查学校水、电、油、气等管线(网),以及道路(井盖)、灯具、车辆、监控头,食堂、餐厅使用的天然气灶具、排油烟系统、排风等设施设备,特别要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变配电室、学生宿舍限电设备等存在的安全隐患,特殊工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设备日常运行、检查维护及记录情况、以及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和整改。

(5)用电安全

总务处等相关单位要加强变(配)电室安全管理,做到按规定设置,干净、整洁,不堆放杂物。加强对电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做到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有效防范触电事故发生。要加强对重点线路巡查、巡修,并制定抢修方案,保证各单位安全用电;排查电气线路敷设以及电气设备安全状况情况;各单位用电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尤其是有无私自拆改线路、私自拆装、拆除电器设备、乱接乱拉电线、线头裸露和电线老化等现象;排查教师办公场所、学生宿舍有无违规使用“热得快”等违章电器行为;学生宿舍有无酒精等易燃物品,是否存放化学危险品等情况。

(6)食品安全

后勤服务中心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重点排查学校食堂、超市等机构的餐饮食品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及其原料索证台账、库存食品原料清查情况;对过期、变质、索证资料或标示不全食品处理情况;食品添加剂“五专”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加工设备、工具、容器、餐具清洗保洁和加工场所的卫生清洗情况;食品加工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及菜品留样和记录情况严防假冒伪劣食品、过期变质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及其它不合格食品进入校园、进入餐桌、进入师生口中;生活饮用水方式及消毒防护等情况。

(7)大型活动

重点检查在大型群众性活动中,严禁使用可燃性彩色粉尘的要求是否落实;排查大型活动是否履行报批、备案手续,是否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是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及落实安全处置措施。

三、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的处置整改办法

1.各单位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检查内容,认真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地毯式自查,特别要对事故隐患和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2.各单位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制定、修改或者废止相应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程序。同时,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逐一梳理,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切实做到整改任务、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六落实”,确保摸清家底、取得实效。

3.各单位根据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分类处置。能自行整改的立即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需要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报请相关职能处室,由职能部门列入工作计划并负责整改落实;对于重大的或一时难以解决的安全隐患报请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整改措施。

4.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将结合各单位自查暴露出的重点问题,对各单位的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整改。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对整改不认真的,要依法依规问责到底;对重大隐患要进行督办,限期整改。

四、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考核问责

    进一步完善安全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把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对未认真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责任、事故高发多发的单位,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到位、走过场,隐患整改和安全措施不落实,违章指挥、违规作业等导致事故发生的单位,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责任。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