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宣传教育  服务指南  户政服务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正文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指南
2020-05-06 12:16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各种网络电信诈骗层出不穷。互联网中的个人信息泄露更是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成了他们瞄准的猎物。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让我们一起拆掉套路吧!

识别套路

一、冒充兼职中介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发布招募兼职的信息,吸引高校学生和自己联系,然后以缴纳定金、制作服装等名目,要求学生先付大笔费用,以此骗钱。

提醒:无论对方提供的兼职报酬多么丰厚,一旦要求先付费的,要果断放弃。

二、网上购物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购物网站客服,以退换货物为借口,骗高校学生到事先准备好的“高仿钓鱼网站”上进行操作,输入银行卡和密码,从而将学生钱财迅速转走。

提醒:不要用电话、短信中提供的链接进行查询,而要到正规的网站上查询相关信息,或拨打购物平台客服电话咨询。

三、冒充公检法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学生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配合调查。

提醒:公检法办案会通知当事人到执法场所,出示证件等,凡是不见面、不履行相关手续而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律拒绝。

四、盗取QQ、冒充熟人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木马盗取qq后对好友列表联系人发送借钱要求、刷单兼职等信息,引导受害人转账。

提醒:一定要打电话或当面向同学和家人核实信息真实情况,不要盲目通过网络转账汇款。

防骗技巧

一、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麻痹,谨防上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

二、对犯罪份子实施的中奖诈骗、虚假办理高息贷款或信用卡套现诈骗及虚假致富信息转让诈骗,不要轻信中奖和他人能办理高息贷款或信用卡套现及有致富信息转让,一定多了解和分辨真伪,以免上当受骗。

三、遇事必须冷静,千万不要慌张,一旦发现被骗,赶快想办法及时掌握对方的犯罪证据,迅速报警,要防止打草惊蛇,让犯罪分子有逃走的时间。

温馨提示:防疫不忘防骗。对于网络的不明信息不要随意点开和轻易相信。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警觉意识。保护好自己的私人信息和钱包。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保卫处               网站技术支持:吉林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